Community Reader瑪麗娜·阿布拉莫維奇,南斯拉夫的「行為藝術之母」,1974年在義大利那不勒斯表演了她最著名的一次行為藝術表演——《節奏0》。

 

她先將自己麻醉,然後面向著觀眾站在桌子前,桌子上有72種道具(包括槍、子彈、菜刀、鞭子等危險物品),觀眾可以使用任何一件物品,對她的身體進行任意擺布,而她不作任何反擊。由於作品有不可預測的危險性,瑪麗娜承諾承擔行為藝術表演過程中的全部責任。

一開始大家都小心謹慎,只是用口紅在她的臉上亂塗亂畫,見她毫無反應,慢慢地,有人膽大起來,開始用剪刀剪碎她的衣服……

當瑪麗娜赤身裸體暴露在眾人面前的時候,人們開始肆無忌憚。有人給她的裸體拍照並把照片塞進她的手裡,有人用玫瑰花的刺扎她的肚子,還有人劃破了她的皮膚,甚至有一個人用上了膛的手槍頂住了她的頭部,好在最終被他人阻止。

 

 

 

在被人施暴的過程中,瑪麗娜眼泛淚光,內心也充滿恐懼,但是她始終沒有做出反抗。

 

 

這件作品持續了6個小時,作品結束後,她站起來,走向人群,這幫製造暴力的「暴徒」擔心遭到報復,都開始四散逃跑。當然,瑪麗娜並沒有報復。

在後來的訪談中,她清醒地認識到:「他們真的可以對我做任何事情。如果將全部決定權公諸於眾,那你就離死不遠了。」

 



這件行為藝術看似驚世駭俗甚至荒誕不羈,但它卻不僅考驗了藝術家本身,同時也考驗了周圍看客的道德底線。結論是驚人的:所有人都施暴,幾乎沒有人給予擁抱。試探越來越大膽直至置她於死地,都沒有人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暴露出來的人性中最惡的一面。

 

 

 

可以說,這6個小時足以看透人性中的黑暗。

潛藏在人類並不太深處的醜惡,一旦有了土壤就會快速滋生蔓延。施暴者都是在放逐中膽大起來的,所以任何人都不應該掌握至高無上的權力。

 

 

人心如果毫無約束,就是惡的開始。當把選擇權全部交給公眾自由發揮後,離世界毀滅也就不遠了。

 

形式上賦予大眾更多民主和自由並不意味著就能讓社會更加美好。一個社會進步的核心標誌,既不是物質層面也不是制度層面,而是民眾的心智成熟程度。

 

最後附上瑪麗娜的一句話:「歡樂並不能教會我們什麼, 然而, 痛楚、苦難和障礙卻能轉化我們,使我們變得更好、更強大,同時讓我們認識到生活在當下時刻的重要性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beaut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